快速瞭解 Vue.js,淺談小短篇

什麼是 Vue.js ?

Vue

Vue.js(讀音/vjuː/, 類似於view)是一個數據驅動的web界面函式庫。

我們可以從 Vue.js 作者編寫的官方文件中窺探 Vue.js 與其他框架其中差異。

與 Angualr.js 1.0 相比,

在 API 與設計兩方面上 Vue.js 都比 Angular

簡單得多,因此你可以快速地掌握它的全部特性並投入開發。

與 React 相比,

React,由於它的函數式特質,可以很好地使用函數式編程模式。但是

對於初級開發者和初學者這也導致較大的學習難度。Vue 更易學習並能快速投入開發。

Vue.js 是一個完整的前端框架,包含 template, route, render, component 結構,並且結合了 Angualr.js 的雙向綁定優勢,同時也具有 react 類似的實現模式,將兩者大型框架的優勢整合,提高了效能,但又能夠選擇性採取解決方案,同時又方便前端開發者操作使用。

Vue.js 的目標是通過盡可能簡單的API實現響應的數據綁定和組合的視圖組件。

Vue.js 的優劣勢

優勢:

  • 輕量 ( 24kb min+gzip )
  • 簡潔單純 ( HTML + JSON ,再加一個 new Vue )
  • 組件化單純 ( vue 檔案可直接將 js 跟 css 組成一個組件)
  • 有中文文件 ( 開發者中國人 Evan You )

劣勢:

  • 發展快速,目前已經發佈 v2.0 rc
  • 發展時間短,資源還沒有很豐富
  • 實際應用的案例少 (目前有陸續大廠持續投入中)

為什麼使用 Vue.js

我曾經用 Angular.js 開發了一段時間,雖然大家很詬病他的效能問題,但其實他真的是一個很全面的 Framework !

你要 jQuery 的功能, Angular 給你。

你要 Lodash 的判斷工具,Angular給你。

只是,你必須得讀完這些 API文件 才有辦法開始進行全方面的開發。

呵呵呵呵呵

Vue.js,是的,簡潔有力!

比起 Angular 的包山包海,身為開發者其實只需要一個能幫我快速處理數據以及邏輯的框架,再加上文件中文化,因此…,就決定是 Vue.js 了。

推薦議程

聽到這邊是否還是對於 Vue.js 覺得有點神秘,但又充滿好奇心呢?推薦此次 JSDC 2016 邀請到 Vue.js 核心開發成員 Blake Newman

Vue.js 真的這麼神奇?那就試著進入 Vue.js 的思考領域吧!直接面對核心開發人員,瞭解 Vue.js 神秘面紗!

2016 JSDC,讓我們一起 Go 吧!

JSDC 2016 活動現正售票中

對於開發 JavaScript 有一定認識,JavaScript 深度中毒,非常熱衷於網站易用性,以及喜愛開發的朋友們,不可錯過的年度研討會,

台灣一年一度最大場 JavaScript 與全世界好手齊聚一堂。


授權聲明

授權為 JSDC 及作者所有。有關任何文章以及資料授權請洽 hq [AT] jsdc.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