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設計角度看程式開發,JSDC 2014 設計原則

image

當我問 JSDC 主辦單位:「今年JSDC的主題是什麼?」,我得到了答案是:「JavaScript is life script!」。的確,這話確實沒錯,但這個題目範圍太廣了,不好發揮,我們確實體會到沒有 JavaScript 無法生活下去,但要如何去表達這樣的概念卻十分困難。我在遇到題目太大而沒有靈感時,會試著給一些限制,像是雕刻一件作品,漸漸的就會有形狀出來。

從設計與開發角度發想

我試想身為一個 Designer 跟 Front-End Engineering 時,什麼東西幫助我最大,我第一個想到圖標文字,而我最常用的工具便是 Font-Awesome,簡單、易用、理性、開源,他的地位如同字型界的 Helvetica(主視覺中的Live with JavaScript為Helvetica Neue UltraLight)。在徐冰的作品《地書》中,他以當代中充滿預示性的符號當作傳達的基本單位。何不以這些符號元素來拼湊出宏大的JS面貌?在整個計劃的工作中,發想往往占了所有工時的大部分,有了這樣的開端,後面的工作便進行得順利許多。

在研究要運用哪一套字作為主視覺外框,我選擇了一個開源字型Source code pro bold。它是Adobe第一次以開源形態發佈的字型,跟最近公開的思源字型是孿生兄弟(思源字型的英數字是Source code pro,識別證的中文字也正好是思源字型),對我來說學習、使用JavaScript一直是那麼的方便,每天都有太多開源項目等待你去發覺,難怪JavaScript一直在Tiobe名列前十名。也因為這點跟Source code pro如此相似,我便採用了這一方案。

source sans pro

配色上的選擇

在配色上很自然而然的,我希望它能延續上一屆的定調,不太需要煩惱應該要挑選什麼顏色,JSDC的四色logo已經是最好的答案了,而剛好參與活動的正好有三種身份:會眾、工作人員、講師,第四色剛好能做成限量的商品T-shirt。

image

對於早鳥票組合

在今年活動比較特別的是主辦單位因爲希望對於 JSDC 早鳥票活動參與者有所收穫,因此特別爲早鳥票購買者準備了 100 個 Box Set 給早鳥票的會眾。

本年度我親自參與了每一個設計品,從設計,溝通到製作,甚至是輸出廠商都是堅持採用 MIT 廠商進行配合,讓品質能夠達到自己與購買者期待的水準。

對於本次活動我親自參與了每一項盒內物品的開發與設計,希望搶到早鳥的會眾在打開盒子時能夠感受到製作的用心與驚喜。

但是更重要的是,傳達與 JavaScript 生活在一起的快樂 『JavaScript is life script!』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JavaScript 對於設計者

JavaScript 雖然對於設計者看似遙遠,但是身爲 Web designer 的我,嘗試著透過邏輯的思維展現藝術的美學,從 JavaScript 的延展性看到網站設計的另外一種可能性。


授權聲明

授權為 JSDC 及作者所有。有關任何文章以及資料授權請洽 hq [AT] jsdc.tw